>> 歡迎您,訪客登入論壇 按這裡註冊 忘記密碼 在線會員 文章搜尋 論壇風格  使用說明   


>>> 聊聊大家的仙人掌栽培經驗
台灣仙人掌與多肉植物協會仙人掌討論區 → 引用回覆文章

主題標題: 悼念 平尾博 先生
您目前的身份是: 訪客 ,要使用其他會員身份,請輸入會員名稱和密碼。未註冊訪客請輸入網名,密碼留空白。
請輸入您的會員名稱   您沒有註冊?
請輸入您的密碼   忘記密碼?
目前心情
  • 將放在文章的前面
  •             
                
                
    上傳附件或圖片 (最大容量 500KB)
    目前附件:(如不需要某個附件,只需刪除內容中的相關 [UploadFile ...] 標籤即可) [刪除]
    內容  (文章中最多包含 5000 個字元)

    在此論壇中:

  • HTML  標籤: 可以使用
  • EMOTE 標籤: 禁止使用
  • LeoBBS 標籤: 可以使用
  • 貼圖標籤  : 允許
  • Flash 標籤 : 禁止
  • 音樂標籤  : 允許
  • 文字大小  : 允許
  • 文章數標籤 : 允許
  • 積分標籤  : 允許
  • 保密標籤  : 允許
  • 允許使用表情符號轉換
  •           點這裡查看 LeoBBS 論壇所有的專用標籤 發表 ed2k 連結
      粗體字 斜體字 底線 插入超連結 插入郵件地址 插入圖片 插入 Flash 動畫 插入聲音 插入代碼 插入引用 插入編號 飛行字 移動字 發光字 陰影字 插入表情代碼 插入魔法表情
     『 HTML 編輯器 』『 ASCII 字型產生器 』『 文字內容取代
     
      模式:使用說明 完全 基本  >> 複製到剪貼簿 | 查看長度 | 轉換剪貼簿超文字 <<
    點選表情圖即可在文章中加入相關的表情
     
    選項

    使用 LeoBBS 標籤?
    是否顯示您的簽名檔?
    您是否希望使用表情符號轉換在您的文章中?
    使用字型樣式轉換?
    加密此文章,只對部分會員可見,會員威望至少需要
    出售此文章,只有付錢才可以查看,售價 多肉幣

        

    文章一覽:悼念 平尾博 先生 (新回覆在最前面,最多列出 6 個)  [列出所有回覆]
    script 發表於: 2011/06/28 02:05pm
    不管什么国际,对于有贡献的人都值得尊重和敬仰
     
    CHUNPING 發表於: 2011/06/25 01:51pm
    好美的回憶~
    文字裡的描述 真的讓人感受整個大環境的變遷
    所帶來巨大的變化

    尤其是經歷過戰爭的人說出口..
     
    ashin 發表於: 2011/06/21 10:33am
    [這篇文章最後由ashin在 2011/06/21 10:38am 第 3 次編輯]

                     
                      【 サボテンの今昔 第一話 . 平尾博 著 】      楊芷云 譯

    戰後50年,迎接新的里程碑。雖然有很多在戰前戰中比我年長10歲或20歲的研究先知,但根據 平尾博 先生的了解長年持續研究仙人掌與多肉植物的愛好者在當時頂多只有10個人左右。

    平尾博 先生與仙人掌的邂逅始於小學年代,在中學的青少年時期開始狂熱愛上仙人掌甚至把唸書拋在腦後。曾經多次穿著學生制服就出席位於東京的仙人掌俱樂部例會。因為孩提尚無掙錢於是和哥哥倆人只繳交一人份的會費,通常只有在哥哥 平尾秀一 沒有出席時 平尾博 先生才能夠參加。由於年齡跟前輩們差距很大所以相當倍受前輩們的疼愛與關照。例會一般在私人住宅輪流舉行,隨著 太平洋戰爭 的影響人們多覺得當時不是個研究仙人掌的時候而常有排擠聲浪,但仍是有些不放棄持續努力的人們持續著活動,不過例會出席的人數漸減連聚會本身也都必須很謹慎,甚至常被誤會為不安分子的集會而經常會引來時局中警察及憲兵單位的注目,一切一切就在那樣黑暗與不安的時代裡。

    年輕人大多進了部隊以後剩下的多只有年長者及小朋友,例會話題幾乎都在戰局跟配給物質上面反而很少有關於仙人掌的話題,不過即使是現在也還是有一直在談子女話孫子或健康問題的參加者,所以或許例會總是如此也沒關係的,但對平尾博 先生來說若例會中沒有拍賣會的話是不夠的,所幸當時業者紅波園的初代園主 渡邊榮次 先生及鶴仙園的 白石好雄 先生偶爾會來舉行拍賣,愛好者們開始下標,每個人把自己投標金額寫好投入盆中進而由出價最高者獲得標的物。

    「替天行道 忠勇無雙的勇士們…」 這樣的歌在當時到處被傳唱著,還有愛國婦人會、國防婦人會一起捲起袖子煮食的婆婆媽媽及穿著卡其色軍服在忙著軍務的青年,這些都是 太平洋戰爭 發生之後日常所見的光景,於仙人掌例會中遇到過的 白石 先生及 石川太郎 先生「仙人掌和名學名對照一覽表的著者」也相繼被召去戰場了。

    望著出征兵士的隊伍越過溫室的玻璃前,平尾博 先生一邊想 : 下次就該我了吧 ? 才不久 .. 這天終於來了,從戎之前應該做的事很多很多但即刻想到的仍是仙人掌的照料問題 ! 一想到就這樣入伍但心裡還有許多未完成的事,像是那些栽培生長到一半的仙人掌便是其中之一。
    往後的管理已經拜託了哥哥及弟弟,但是時局狀況又更加嚴峻了,在這個非常時期養仙人掌是非常受到異評的,另外便是日間溫室玻璃的反射會成為B29轟炸機絕佳的攻擊目標,而這些都存在一種有形及無形的壓力,就在 平尾博 先當兵的隔年其兄也接著入伍了,再隔年之後(戰敗年)弟弟也相繼從軍服役,入伍前兄弟們決定把仙人掌藏起來,把溫室拆掉。溫室沒有了之後對兄弟們來說後續的保存方法顯得格外重要,於是決定要將仙人掌用紙一球一球的包起來放置在天井之上。溫室裡植物突然消失的異常狀態也讓父母感到很困惑,但這些仙人掌總算因此而多數倖存下來。較早退役的哥哥取出仙人掌,但這些仙人掌在天井中的度過酷暑的8月,不可能毫無損傷,雖因腐壞等等因素數量上有所減少,不過比起因空襲而失去所有的人們來說他們已經算是受到天大恩寵 !

    戰後,哥哥 平尾秀一 出版的「原色サボテン(仙人掌)」(1956)也對仙人掌界有不小的貢獻。話說平尾博 先生在進入軍隊之後也忙碌於軍務像是仙人掌這些個東西根本全部忘了,或者應該是說想要將它們都給忘記 !

    在某天的演習中,於地瓜田匍匐前進的時候先生突然往上看,看到那是什麼綴化 ? 原來是跟孔雀丸綴化類似的蕃薯藤綴化。(在那當時,孔雀丸的綴化是只有枝的綴化,球體本身的綴化是之後才出現的)只有在這個時後先生曾突然想到家中的栽培室。接著不加思索的將蕃薯藤綴化摘下放在口袋里,但又想如果拿回軍隊里連放著讓自己觀賞的地方都沒有,但即使如此還是捨不得丟,於是把它放在置衣間但不久便枯萎了。現在想起來在那個年代自己似乎已經是得了仙人掌熱這種不治之症了。

    戰後仍是持續著沒有仙人掌的日子因為住所一直很不穩定,好不容易有個仙人掌的組織架構的時候大約是在1953年的時候,距終戰那段約10年空白的歲月裡,平尾博 先生的多肉狂熱症都一直潛伏著。於那個時代裡自己只能盡量收集一些相關東西,什麼都想收集的傾向彷彿再次回到初學者的那段重演。 但什麼都收集的人畢竟還是抵不過研究特定對象的人 ! 因此,若要對每一種植物說出非常精深內涵的東西 平尾博 先生自認沒有辦法,他只是想將自己的知識與體驗原原本本記錄下來。

    「 第三敘譯 : 譯者將原作自述以第三人位置說故事給讀者聽的一種翻譯方式 」
     
    mhlee 發表於: 2011/04/20 03:13pm
    代沈宋輝先生貼文

    悼念一代大師 平尾 博先生


    仙人掌界大前輩、台灣友人
    平尾 博先生100歲的前夕於2011年2月5日在日本橫濱市逝世。由於2011年1月剛收到平尾 博先生的賀年卡說:「我依然康健地過日子,將近100歲了,很想做些各位期待的事」。高興他長年的腳疾痊癒,長命百歲時接到他仙逝的噩耗,痛失一代大師莫此為甚,願他的英靈安息。

    平尾 博先生一生奉獻仙人掌界,是公認的仙人掌權威。他研究不同培養土的栽培方法,如需要20年才開花的光堂,他實生不過5、6年即開花,此光堂1970年我拜訪他家時看到一整列10多株發育良好的光堂;奇想天外亦變換培養土、換土、換盆的方法以促進發育;依不同氣候狀況改良溫室設施;研究仙人掌種屬的分類,堅持正確的仙人掌名稱,也多次前往仙人掌原生地踏查留下寶貴的記錄*。尤其留下多本仙人掌之經典著作有:原色サボテン写真集(1956年6月)、NHK趣味の園芸・作業12か月⑤サボテン(1975年1月)、花アルバム-サボテン(1993年8月)、サボテン・多肉植物ポケット事典(1999年12月)、サボテン今昔(2007年1月)等。

    他主持的シャボテン月刊自1953年發行第1號,二戰中停刊了一段時間外,到1980年發行到99號。2001年日本仙人掌界合力促成的100號紀念刊。1953年到2001年近50年的シャボテン月刊,提供了精確的仙人掌界動向、訊息、種屬分類、栽培技術等,對同好獲益良多。

    我和平尾 博先生認識在1970年代初期、仙人掌資訊缺乏之時,經由原色サボテン写真集和シャボテン月刊而請教他栽培上的諸多疑難問題,前往日本只要時間許可定拜訪其在逗子市的栽培場和他家的溫室。從交談中得到許多書籍上沒有的寶貴植物知識,更敬佩他平易近人和不藏私,有問必詳細解說的高尚人格。

    他對台灣很友好,對台灣仙人掌同好是以朋友交往,台灣仙人掌同好近年來購讀他著作者甚多,在台灣的知名度高,很榮幸能與平尾 博先生為友亦師事。

    僅以此紀念日本友人
    平尾 博 先生

    *原生地的踏查也在日本NHK電視上系列演出,詳細介紹仙人掌的品種、栽培、繁殖、欣賞等引起日本人對於仙人掌種植的熱潮。
     
    totocat 發表於: 2011/04/15 02:21am
    離開了紛擾的人世間
    之後有另一個世界的話要繼續下去會不會太累?換個地方存在下去羆了…
    之後啥都沒有的話,會有什麼感覺的也只是當事人身外的那些人吧?
    anyway 老前輩呀~會有很多人常常想起你的!
     
    ashin 發表於: 2011/04/13 09:18pm
    サボテンの今昔
    第一話 " 古い話 " 中談到哥哥帶著小學生的他如何穿梭在當時的多肉植物世界
    與哥哥的情感及自己始於烽火年代與仙人掌的不了情 , 及戰敗後的一世執著 !
    平尾秀一 與 平尾博 兩兄弟皆是仙人掌資深學者及作家 , 今天見到訃報感觸良多
    能與訣別24載的哥哥再次同一世界 , 或許 先生 走時心中已沒有任何遺憾
    祝福他 , 更祝福他們 , 有你真好........ありがとう!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 中文版權所有: 台灣仙人掌與多肉植物協會  繁體版權所有: 摩尼網
    程式版權所有: 山鷹(糊)、花無缺  程式翻譯:auron  版本: LeoBBS X Build060331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言者個人意見,與 台灣仙人掌與多肉植物協會 立場無關